close



圖

 

 

【釵頭鳳】陸游作詞

紅酥手。黃縢酒。滿城春色宮牆柳。

東風惡。歡情薄。一懷愁緒,幾年離索。

錯!錯!錯!

春如舊。人空瘦。淚痕紅浥鮫綃透。

桃花落。閒池閣。山盟雖在,錦書難託。

莫!莫!莫!

 

傳說中的情節有兩種版本:

一:陸游與唐婉從小就為青梅竹馬,兩人情投意合,都熱愛詩詞文學,在陸游20歲時就與唐婉結成佳偶,婚後二人情深意濃,但唐婉卻遲遲未能生子,因此公婆要求兒子休妻,陸游為了順從父母之意只好被迫離異。之後,陸游另娶了 王氏 夫人,而唐婉則改嫁給趙士程學士。

二:陸游的父母希望陸游將來能成為國之棟樑,但他卻沉溺在兒女情愛上,而耽誤了功名學業,在父母多次的譴責陸游之後才要求他休妻的。

歷經十年的歲月之後,在春季裡,陸游前往山陰(浙江省紹興)禹跡寺南邊的沈家花園賞花時,在遊園時巧遇唐婉與夫婿趙士程,唐婉將過去的姻緣告訴了趙士程,也因趙士程心量大,便按照妻子唐婉的意思,送去酒菜給陸游致意。當陸游收到這難忘情意的酒菜時,便將酒一飲而盡,然後就在沈園牆上題了“釵頭鳳”的詩詞

 

 

這首詩詞前段主要是描寫陸游內心的思念及悔恨。

紅酥手。黃縢酒:你用那紅潤柔膩的手,為我斟來了貼著黃封的美酒。

滿城春色宮牆柳:全城瀰漫著春光,宮牆邊搖曳著楊柳。

東風惡。歡情薄:無情的東風,吹散了美好姻緣的歡愉。

一懷愁緒,幾年離索:這幾年來的離愁別恨,突然間全都湧上心頭。

錯!錯!錯!:我們錯了!我們錯了!我們分離真是鑄成了大錯!

 

詩詞後段主要是描寫陸游想像著唐婉的悲傷和對她的勸慰。

春如舊。人空瘦:今年的春光猶如當年,可是相思卻使你瘦弱不堪。

淚痕紅浥鮫綃透:妳的臉上和著胭脂的淚水,濕透了薄綢的手帕。

桃花落。閒池閣:桃花紛紛的凋落,池台樓閣冷冷清清。

山盟雖在,錦書難託:我倆縱有山盟海誓,再也難以用書信表達自己的深情。

莫!莫!莫!:別再相思了!別再相思了!別再相思了吧!

 

 

在當時,唐婉看見牆上陸游為她寫的這首“釵頭鳳”後,悲傷不已。因此也和了一首“釵頭鳳”回覆陸游。

 

【釵頭鳳】唐婉

世情薄。人情惡。雨送黃昏花易落。

曉風乾。淚痕殘。欲箋心事,獨語斜欄。

難!難!難!

人成各。今非昨。病魂長似秋千索。

角聲寒。夜闌珊。怕人尋問,咽淚裝歡。

瞞!瞞!瞞!

 

 

詩詞前段:

世情薄。人情惡:這世間怎麼這樣冷酷,人們又如此的無情!

雨送黃昏花易落:在風雨黃昏裡的花兒是最容易凋謝的。

曉風乾。淚痕殘:清晨的寒風,吹乾了我的淚水。

欲箋心事,獨語斜欄:我好想向你傾訴我的心事,但卻只能斜靠著欄杆自言自語。

難!難!難!我好難過!好難過!我的日子真是難過啊!

 

詩詞後段:

人成各:我倆如今已各自分飛。

今非昨:一切人事已非,和過去都不同了。

病魂長似秋千索:我現在痛苦的心神,好似在鞦韆上,恍恍忽忽,動蕩不安。

角聲寒。夜闌珊:每當夜深時,遠處傳來了淒涼的號角聲。

怕人尋問:我現在的模樣,真怕有人會問起。

咽淚裝歡:只好吞下眼淚,勉強裝出笑容。

瞞!瞞!瞞!:繼續隱瞞著!隱瞞著!繼續瞞下去啊!

 

 

唐婉在作完這首“釵頭鳳”後,就因抑鬱寡歡而成疾,不久之後就離世了

 

但唐婉的犧牲,並未換來陸游日後有所大成就。陸游終其一生都帶著愧疚及悲傷的心思念著唐婉…。

 

 

 

 

釵頭鳳

 

陸游作詞‧楊鼎鐘作曲‧包美聖演唱

李碧華演唱

女歌手演唱

紅酥手、黃藤酒,滿園春色宮牆柳;

東風惡、歡情薄,一懷愁緒,幾年離索。

錯!錯!錯!錯!

春如舊、人空瘦,淚痕紅浥鮫綃透;

桃花落、閑池閣,山盟雖在,錦書難托。

莫!莫!莫!莫!

紅酥手、黃藤酒,滿園春色宮牆柳;

東風惡、歡情薄,一懷愁緒,幾年離索。

錯!錯!錯!錯!

 

 

釵頭鳳

 

亂世作詞 ‧薛之謙作曲‧薛之謙演唱

有人在 兵荒馬亂的分離中 折半面銅鏡

飄泊經年 又重圓如新

有人在 馬嵬坡外的夜半時 留三尺白綾

秋風吹散她傾城的宿命

有人在乾涸龜裂的池塘中 見鯉魚一對

用口中唾沫讓彼此甦醒

有人在芳草萋萋的長亭外 送情人遠行

落日照著她化蝶的眼睛

我唱著釵頭鳳 看世間風月幾多重

我打碎玉玲瓏 相見別離都太匆匆

紅顏霓裳 未央宮中 舞出一點紅

解游園驚夢

落 鴻斷聲中 繁華一場夢

有人在乾涸龜裂的池塘中 見鯉魚一對

用口中唾沫讓彼此甦醒

有人在芳草萋萋的長亭外 送情人遠行

落日照著她化蝶的眼睛

我唱著釵頭鳳 看世間風月幾多重

我打碎玉玲瓏 相見別離都太匆匆

紅顏霓裳未央宮中 舞出一點紅

解遊園驚夢

落 鴻斷聲中 繁華一場夢

~

有人在乾涸龜裂的池塘中 見鯉魚一對

用口中唾沫讓彼此甦醒

有人在芳草萋萋的長亭外 送情人遠行

落日照著她化蝶的眼睛

我唱著釵頭鳳 看世間風月幾多重

我打碎玉玲瓏 相見別離都太匆匆

紅顏霓裳未央宮中 舞出一點紅

解遊園驚夢

落 鴻斷聲中 繁華一場夢

我唱完釵頭鳳 嘆多情自古遭戲弄

我折斷錦芙蓉 走過千年還兩空空

一城飛絮幾度春風長恨還無用

解遊龍戲鳳

我 幾杯愁緒 唱罷還是痛

一城飛絮幾度春風長恨還無用

解遊龍戲鳳

我 幾杯愁緒 唱罷還是痛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引用網圖影音及資料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釵頭鳳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古老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